無塵室檢測專家,微粒子計數器,計數器,落塵,塵埃,空氣,AEROTRAK,HANDHELD,PARTICLE,COUNTER,手持式,桌上型,便攜式,遠程式,監控

Loading...

  • 表面微粒子計數器(SURFACE PARTICLE COUNTER, SPC)
  • TSI微粒子計數器全系列
  • Avant智能鞋底清潔機
  • 全自動消毒雨鞋清潔機
  • ☆ ★~歡迎您到留言版給我們加油打氣~☆ ★
  • ☆ ★~歡迎光臨本站~☆ ★
拓生病理核心實驗室 » 特殊染色
  • 特殊化學染色

染色種類繁多,根據組織細胞的生化特性,以不同的染劑標定欲觀察的組織,如pH值、分子結構的孔隙大小、極性或官能基的不同有多種不同的化學染劑可以應用進行染色標記。 使組織中不同的結構呈現相異的顏色,利於特定結構的觀察,多用以觀察特定「結」或帶有某些化學特性的「細胞」分佈範圍.及確認組織中是否具備相觀察的特定化學物質。 相較於IHC是針對「蛋白質」抗原,化學染色法則是針對組織的化學及物理特性進行染色。
特殊化學染色Special histochemistry
染色種類繁多,根據組織細胞的生化特性,以不同的染劑標定欲觀察的組織如pH值、分子結構的孔隙大小、極性或官能基的不同有多種不同的化學染劑可以應用進行染色標記
 
使組織中不同的結構呈現相異的顏色,利於特定結構的觀察,多用以觀察特定「結」或帶有某些化學特性的「細胞」分佈範圍.及確認組織中是否具備相觀察的特定化學物質。
 
相較於IHC是針對「蛋白質」抗原,化學染色法則是針對組織的化學及物理特性進行染色。
 
 
優點:
 
1、根據組織細胞的生化特性,以下方不同的染色方式,區分出欲觀察組織。
 
(特殊染色原理介紹及實際染色參考)

※PAS (Periodic Acid Schiff) Stain / PAS染色法

原理是透過過碘酸把糖類相鄰兩個碳上的烴基氧化成醛基,再用Schiff試劑和醛基反應使呈現紫紅色,因此可以用來檢測組織中的糖類。

※Masson’s Trichrome Stain / Masson三色染色法

主要可以將膠原纖維collagen fibers和肌肉纖維muscle fibers 差異染色。

Collagen和軟骨cartilage 會呈現藍色或綠色,肌肉纖維、纖維素和紅血球會染成紅色,細胞核會染成藍黑色。

※Modified Movat's Pentachrome

觀察胃粘膜epithelial metaplasia 其中glycogen 和mucous substance型態的變化。酸性黏液呈現藍色,中性黏液為紅色,混合黏液則是紫色,細胞核為淡藍色。

※Verhoeff–Van Gieson (VVG) stain

此染色會和彈性蛋白形成多種陽離子、陰離子和非離子鍵,彈性蛋白為彈性纖維的主要成分,染劑會與彈性纖維具有強親和力,脫色後,彈性纖維的顏色可以被留著,利用硫代硫酸鈉洗去多餘的碘。

最後彈性纖維為藍黑色至黑色,膠原蛋白會被染成紅色,其他組織則會染成黃色。

※Picro-Sirius Red Stain 天狼星紅

Picrosirius red 染劑為強酸性染劑,會與膠原分子中的鹼性基團結合。

可以用來觀察冠狀動脈粥狀硬化,血管壁內膜增厚,軟骨與硬骨的膠原纖維,在偏光鏡的顯微鏡下可以觀察到不同種類的膠原蛋白,細膠原纖維可以看到綠色到綠黃色,粗膠原纖維會看到黃色、橘色到紅色。

※Oil Red O   / 油紅染色

常被用於觀察細胞是否分化脂肪細胞及組織細胞內油滴積狀況等應用

※Toluidine blue Stain / 甲苯胺藍

對核酸具有高親和力,對具有高DNA和RNA的組織結合。在一些癌症,過敏性癌症疾病或腸胃道疾病,肥大細胞跟患者的狀況可能會需要了解肥大細胞之間的關係。可以將細胞核染成深藍色,肥大細胞跟多糖染成紫色。肥大細胞存在結締組織中,他們的細胞質含有肝素和組織胺組成的顆粒。

※Alcian blue Stain / 阿爾辛藍

用於觀察組織中的弱硫酸化和羧化酸性粘多醣(sulfated and carboxylated acid)、 硫酸化和羧化唾液粘多糖蛋白(mucopolysaccharides and sulfated and carboxylated sialomucins (glycoproteins)。

※Safranin O Stain / 番紅染色

是軟骨形成的指標,為一種陽離子染劑,可以觀察軟骨中的酸性蛋白多醣。可用於檢測軟骨,黏蛋白和肥大細胞。軟骨和粘蛋白將被染成橙色至紅色,並且細胞核將染成黑色。背景染成藍綠色。

※Alizarin Red S / 茜素紅

主要能觀察骨細胞增殖分化和骨組織為成骨的潛能,能與鈣離子產生橘紅色的沈澱物,用來觀察鈣沉積或組織鈣化的狀況。

※Nissl stain / 尼氏染色

特殊化學染色的一種,主要藉由Cresyl violet染出腦或脊髓中的nissl body,是做神經研究的一個重要染色。
 
 
磷鎢酸-蘇木紫染色法,染劑中大量的磷鎢酸(phosphotungstic acid),會與蘇木紫(hematoxylin)形成藍色的沉澱色料(lake pigments),並沉積在橫紋肌、纖維素(fibrin)、細胞核、神經膠細胞等。

 
2.、操作相對較IHC或ISH方便、快速
3、價格便宜
 
缺點:
 
1、對目標專一性不如IHC或ISH
2、染色方法部份
可能受到檢體前處理及包埋方式影響,(如OilRed染色僅冷凍切片織)
請填寫您的 E-Mail :